2009-08-12

Düsseldorf的雨天 太陽在哪裡綻放

不擅長寫遊記,到今天是獨自旅行的第49天,很多的點滴都還躺在筆記本裡,等待著被整理成文章。Düsseldorf,從下午就下起了大雨,跟著心情似的,大滴大滴的下。在旅行的尾端,台灣牽動著心肌的一角,這麼抽著抽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匈牙利的倒數第二天,跟爸爸通話,除了祝父親節快樂,也注意著颱風的狀況。要離開匈牙利那天,狀況並不好,在闔上電腦前一刻,螢幕盡是救援的新聞畫面。回到德國,收到很多朋友的關心,來自德國、美國及印度,有人問「台灣的狀況到底如何呢?我們這邊的新聞說我們要派出救援隊但未得到台灣的回應。」。回頭查台灣的新聞「救援進行順利,如有需要會在第一時間發佈。」,隔沒幾行,「救援直昇機墜毀,疑視線不良。」,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我們是好還是不好呢?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幫助呢?

今天,看到新聞,「政府救災速度比921快。」「政府指示在一週內完成救災。」
心,沉得更深了。


有人說,國際救援隊來了也沒用,路斷了,進不去,只能靠直昇機;有人說,國外救難隊就比較好嗎?我們自己也有救難隊。面對這五十年來罕見的大雨,災害的程度絕對遠大於我們自己的救難隊可以獨立負擔的程度,即便動員了國軍下去救援,這些辛苦的不論義務役或是志願役人力,他們是人力,他們有心有力卻不見得有完整的救難訓練,再說,災難現場的生離死別,家屬的陰陰期盼與情緒的指責,即便對受過專業救難訓練的人員這都是不亞於身體勞累的負擔,何況是我們這群”受過訓練”的國軍,他們有些是不滿二十歲的孩子阿!

國外的救災設備,是的,的確比較完善,或許就很多實際層面,不見得都用得上,但我們也需要人力,我們自己的人力不夠嗎?問問那些國軍的家屬,他們的孩子,他們的丈夫,有幾天沒有闔眼,沒有時間吃飯。回過頭來,到底我們需要哪些救災設備,誰最清楚?不應該是中央政府嗎?所有的資源人力整合與分配,以及所有災區狀況聯絡網所建立起來的資訊掌握,應該由誰來做?是應該媒體來負責做聯絡,然後中央忙著下災區塑造傾聽民意的形象,這樣嗎?或許有人說對了,沒有一個好的中央指揮站,國際救援進來也不知道要怎麼救。所以,到底是我們不需要幫忙,還是我們根本亂了手腳不敢讓幫忙進來?這一分一秒,都是生命的關鍵阿!

聽說今天雨停了,也傳來了一些好消息,但仍舊,有好多好多人在等待,這時候說救災速度比921快,有任何意義嗎?姑且不論實際上到底是比921慢了多少這種無恥的自欺欺人,天災人禍,是可以拿來像科學競賽這樣跟歷屆成績比較的嗎?人命,是可以這樣量化成數據成就那股無恥虛榮的嗎?真要說數據,那看看這整片受災的面積與待救援的人數,再看看水退去之後的衛生問題以及死亡者的處理,以及重建的各項動作要長期規劃地做下去,因為沒有人希望再看到下一次。我至少相信,我們那群有”學者專業”的行政首長,可以就這些數據做出好的評估。結果,一星期?一星期?我想成大副校長是對的(脫離水災最好的方法是讓總統府淹水),我是離開台灣太久,忘記了官僚兩個字怎麼寫。

下指示,很容易;拒絕接受救援隊,也很容易;怪罪氣象局雨量預測不準,更輕鬆。因為這都是動動嘴皮子的事。


只是這樣的決定,牽動著千千萬萬人的愛,也包括,我心愛的你。

在地球的另一端,心裡的焦急卻是無力。



我們的英雄,願你順利救災,平安歸來,願太陽綻放在台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