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03

人才統御領導

說到統御,用詞似乎就重了一些。




這是一門講領導通則的課。當中包還含了一些溝通技巧,一些人格分析,一些原則。『多給面子,少給裡子』,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,卻找不到一個適切的位置安置。

管理學講求許多方法,去邏輯化、秩序化人的行為,也強調,職場行為來自動機,而動機不外乎『求名、求利、求生涯』,所以我們試圖分析一個人的行為,去推敲他的動機,然後,運用一些撇步,以他的動機作為籌碼,去促成我們所希望他達成的行為。

那,管理者的動機呢?

管理者的行為一樣受到動機驅使,管理者的動機一樣可以被揣測。所謂『道不同不相為謀』,管理回歸根本,其實都在動機上打轉。正面動機相契,配合適當管理方法,雙方都倍獲收益。動機相左,加上靈活的管理方法,或許可以安撫一時,卻無法避免根本的衝突。


學音樂,學機械,學心理,到現在學管理。學問一定有邊界條件的限制,尤其,管理面對的是由最複雜的人類所組成的系統,管理的方法更加沒有絕對,所有的理論都必須有明確的環境條件,其適切性仍舊存在討論空間。在運用這些理論方法之前,一定要學會,判斷資訊的正確性與適用條件來做決定。

而管理者,也別急著搬出管理學來大做驗證,或許可以先從『正面動機,以身作則』開始,並要時時提醒自己,領導,是因為對這個團隊有責任,才有權力;是因為大家努力與配合,才有機會談所謂管理。

在這些前提之下,像『多給面子,少給裡子』這樣的結論,就需要小心思考運用,否則會讓自己落入一個比艾比林矛盾(Abilene Paradox)更糟糕的意識盲目中。

整體來說,這天的課程有一些小技巧可以運用,但是,沒有特別強調案例背景條件的重要性,就下結論過於偏頗,解決方法也太過單一,可能是主辦單位時間安排太少,題目又給得太大所致。





因為有責任,才有權力


曬太陽時間

1.艾比林矛盾其實是心理學上從眾行為中的一種表現,這種行為沒有辦法只單純透過,意見領袖最後發表意見來改善。
2.小孩的動機雖然容易掌握,但他們卻是最難管理的一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