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26

擦屁股的親密

幼稚園對小孩愛不釋手的我來說是一種很正面的工作,事實也證明,到冰島至今,工作仍舊是我最喜愛的事。
waldorf是一家私人幼稚園,這套教育系統源自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,教育理念在這裡
由於主張自然元件的學習環境,於是,玩具都是木頭的,桌椅也是;整天並沒有特別的學習行為,就是唱歌、玩玩具、聽故事、吃東西、上廁所...基本的生活,基本的教育,沒有既定的課程,有的是開放的空間與時間去成全嶄新的小腦袋瓜中的奇想世界。
孩子好奇又不怕生,第一週上班,冰島語只會講三個字,黑頭髮黑眼珠的我,成了他們新鮮的目標,一群圍著你活蹦亂跳,大眼睛靈動地流轉,小嘴源源不絕地吐露著好奇。而我,倒像魚缸裡的魚,隔著語言的屏障,只見他們張口,卻聽不真切。好佳在的是,孩子有的就是豐沛的體力、亂飛的想像力,還有,不怕出糗的勇氣,在我的冰島語從三個字進步到可以講一句話的中間,每天都像在演話劇--用誇張的表情加肢體去呈現簡單的意境--,於是,互動著從陌生到瞭解,到記住所有孩子的名字,10天。
三週後,號稱滿有媽媽味道的我,對付這群有惡魔般體力的天使,當然是漸入佳境,卻沒想到,被一件事擊敗...
















『不要,我不要妳,我要Sandra』皺著眉頭的小Nina說。

Nina是個有圓圓臉頰的可愛小女生,很會撒嬌,常常黏在我身邊又抱又親的,很喜歡她,很喜歡。她做某些事會有固定的表情,例如,皺著眉大便,而我正在跟她周旋,擦屁股這件事。
經過每天看到我上班就撲到懷裡歡迎我、睡醒就黏到我懷裡撒嬌、換衣服總是捏著我的臉玩親親加上每次都亂叫我媽媽;我以為,我真的以為,我們的交情已經遠遠超過可以為她擦屁股的水準。當我順理成章地準備衛生紙向她的小屁股進攻時,這聲拒絕,著實嚇得我大退三步。

平時這時間都在準備點心,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幫小朋友擦屁股,就遭受嚴厲的拒絕,讓我不甘心地在廁所等待下一個要擦屁股的小朋友。

『走開,走開啦!』

!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小沮喪地回到教室,仔細想想,再親密的人,會想跟他擁抱、親吻甚至是為他流淚,可是

『親愛的,你幫我擦屁股好不好?』

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,看來,擦屁股才是至高無上的親密象徵吧!(點頭)



原來,擦屁股才是指標性的親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