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03

阿三

這一屆交換來的志工來自以下國家:德(3)、法(2)、義(1)、美(2)、奧地利(2)、芬蘭(1)、迦納(1)、烏干達(1)、奈及利亞(1)、印度(1)及斯里蘭卡(1),當然,還有台灣(1)!
今天要先介紹印度男生-阿三,電影最後的演員列表,戲份愈重的總是排愈前面,先介紹他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阿三正直而立之年,有一個老婆,一個一歲半的女兒,由於這樣的背景,使得他這一年的志工交換多了一點拋妻棄子的味道。一開始的語言營,阿三並不多話,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『嘖嘖』。語言營每個人被分配在不同的時段,負責準備三餐餐點及餐後收拾,每個時段有四個人。阿三不同於其他人,幾乎每個時段都會出現,搶著幫忙烹煮食物,而在自己的時段還會搶著洗碗盤,記得,在我切洋蔥切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一副剛看完"P.S.我愛你"的狼狽樣時,猛然被人推了一把,搭配上『嘖嘖』兩聲,正在吸鼻涕的本大人還沒搞清楚狀況,覘板上的洋蔥就易主了,當時,我一臉崇拜地看著面對洋蔥這個頑強的敵人完全不為所動的阿三,眼睛眨都不眨一下,真是罕見的人類!
阿三說自己是網頁設計師,希望來冰島教小朋友設計網頁,雖然我一度以為冰島可能有提供這樣的工作機會,不過事後證明,這種事在冰島需求量應該是相當少,期望與現實不符合這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,反正台灣也一堆這樣的大學生,比較令本大人好奇的是,網頁工程師阿三並沒有攜帶個人電腦,我以為,可能是他沒有像我這個台灣人沒事就愛掛在電腦前面的壞習慣,對電腦需求不大,沒想到,他處處跟人借電腦,到後來只要遠遠聞到他的香水味大家就會紛紛開始藏電腦,不然就是裝忙,而本大人對他撒的小謊『我的電腦只有中文介面,你要會讀中文才會用喔~』也好險沒有被這個高級網頁設計師識破,所以我有電腦警報免責權。
正式開始工作之後,阿三原本在鄉下一個蠟燭工廠工作,這遠遠不符合他想教小朋友寫網頁的志向,於是,它請調到首都來,就住到跟我同一間宿舍,反正,我有電腦警報免責權,他這個人只是比較愛『嘖嘖』而已,應該不會造成大困擾,沒想到...
我們這間宿舍有兩間兩人房,一間單人房,共用衛浴跟廚房,我跟柏林美女(豬腳)在最大間的雙人房,阿三跟奈及利亞國王在令一間雙人房,單人房本來屬於美國牛仔,不過牛仔不到一個月就放棄(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~),單人房暫時空著。阿三在期初營會搶著洗碗,看起是個愛乾淨的好青年,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,他搬來之後,像山一樣高的碗盤鍋子打破了假象,而奈及利亞國王又總是抱著來當志工就要服務他人的好心,不停地在幫阿三洗碗。週末,大家一起打掃公共區域,阿三總是窩在房間裡不知道載幹嘛,還會不時探頭出來問浴室到底打掃好了沒,怎麼打掃這麼久,那個瞬間本大人實在很想把手上的吸塵器往阿三臉上吸去,不過那時候我還是個害羞的台灣人。由於早上上班時間的關係,豬腳總是會在阿三之後使用浴室,在阿三搬來之後的第五天,豬腳開始抱怨每天她都在阿三嘔痰的聲音中清醒,最大的夢靨就是,阿三上廁所不會把馬桶蓋掀起來,

『妳怎麼知道他沒有掀起來?說不定他沒有上廁所』拿出本大人一向清晰的辦案頭腦,我問著另一種可能性。

『因為上面有尿阿~』豬腳做了個撅鼻子的表情。

『妳確定那是尿?說不定是水』我又拿出辦案的架子。

『因為它很黃很黃...』豬腳整個臉都揪在一起了。

好吧,我敗了,尤其在後來親眼目睹很黃很黃的犯罪證據之後。還記得那次目睹犯罪證據後,我馬上衝到阿三的房間,曉以大義,說這樣很不道德,射不準就應該把馬桶蓋拿起來,就算射得準也要拿起來以免失誤;回到房間後還暗自開心,來冰島才兩個月本人就有如此的進步,敢仗義直言不再只會忍氣吞聲,沒想到當天晚上,國王就告訴我,我講話太快,阿三根本聽不懂我在講什麼,我離開之後才問國王我氣呼呼的在講什麼...
阿三不洗碗,國王一直在幫他洗碗,雖然覺得這樣很怪,我這第三者也不好說什麼,直到有一次國王又在幫阿三洗碗,順口問道

『你在家裏會不會煮飯?』

『偶而會幫我老婆煮飯。』阿三有點得意地說。

『那洗碗呢?』國王手裡正洗著阿三的碗問。

『怎麼可能,那是女人要做的事!』阿三挑挑眉鄙棄說。

印度的性別歧視並非新聞,不過看到新聞在眼前發生還是很令人驚訝的,尤其當他說『怎麼可能,那是女人要做的事!』的嘴臉,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。



怎麼可能,那是女人要做的事!(嫌)


曬太陽時間
1.嘖嘖:只要有人做事不合他的意思,他就會發出『嘖嘖』的聲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