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05

想家

在下這篇標題時,猶豫很久,因為不想直接承認自己想家,好像承認,氣勢就跟用標楷體的網誌一樣,弱掉!但工學院出身,文學造詣實在只有組合語言等級的我,想不出強烈到可以一刀斃命的標題。對,我就是想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冰島除了跟台灣一樣是個島,其他方面幾乎完全跟台灣相反,這樣的大環境,當然是有好有壞,但終究,我是個徹徹底底台灣製造、台灣養成的台灣死小孩,在台灣,骨子裡那股反動因子來到這裡好像也冬眠了,活動力大幅下降,開始做起在台灣以為退休後才會做的事情-織毛線(就差沒搖椅讓我躺)、揮揮手跟室友說『妳開心地去玩,我會幫妳留一盞燈』-相照我那甜美的柏林美女室友,每晚都有不同的節目,一刻都不想讓自己空閒下來,本大人根本是宅化的林黛玉。

會走向宅化路線是有原因的,虛寒體質讓我在九月就搬出最大件羽毛外套,跟著穿無袖小可愛+短裙褲襪的室友出門,搞得自己好像跟在年輕小女生後面的奶媽。最氣人的是,都包成這樣了,感冒還是非常負責任地一個接一個報到,咳嗽根本成了我的註冊標章,還可以半夜把室友吵醒;在台灣,早餐一份漢堡加一份鐵板麵吃不飽
,遇上物產貧脊,飲食文化簡便-水煮跟油炸擇一,奶油跟糖加超多-的冰島佳餚,真是折煞本人對吃的高度熱情;最後再配上超偷懶10點還不起床4點就啪啪屁股走人的太陽。這一連串”人體極限大考驗”搞得一向粗神經的本大人都變得哀愁了起來,超娘的!

在身體跟心情都狀況不佳的『水土不服期』,天天期盼的就是從台灣空運來的各式乾糧,香菇、冬粉、麵條、花生粉、滷包、維力炸醬罐頭甚至連大同電鍋都特別訂製了220伏特寄來。屬於台灣的味道,稍稍紓解了強烈想買機票回台灣吃一碗牛肉麵的衝動,但是,各國奇特人情風俗(請見人物篇),像大石塊壓縮著實體空間、衝突著意識防線,在摩擦調整的過程,只靠自己,總是比較辛苦的,好加在,遇上Fjola。
Fjola之所以叫Fjola,是因為她喜歡的顏色。Fjola小姐八年前參加跟我一樣的交換計畫來到冰島,如今,成為冰島媳婦八年的她,有兩個相當相當可愛的女兒-Sonja與Elin-跟心愛的冰島老公柯先生定居在Hapnafjodur。在上次的Basar,透過小朋友的家長找到了她,接到她的電話,那頭傳來『喂~』這個令人熟悉的語言,當場眼淚就偷偷飆出來。




有人可以跟你說一樣的語言,跟妳經歷過相似的過程,了解你的抱怨與不滿,熱情歡迎招待,這個想家的瓶頸時刻,在這裡,好像有了另一個家。











好像,有了另一個家...



4 則留言:

  1. 自稱楊楊也有點娘,真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難到要自稱拎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本人 拎盃 拎暮
    都不錯
    拎鄒罵有點顯老了
    不過很酷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