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09

厲害的冰島郵政

















冰島郵政,超乎我想像的有創造力。

  自12月起,冰島獨步全球,將信件分為三類-平信、掛號、到府簽收。平信,把信件直接送到你家信箱,除非無法投遞才會給你通知單請你到郵局領,領件的過程不需要出示身份證件;掛號,送通知單給你,請你親自到郵局領件,領件需要出示身份證件;到府簽收,將信件送到你家,按門鈴請你出來簽收。
  事實上,所謂的到府簽收就是為改制前的掛號,應該說,全世界的掛號都是送到你家,請你出來簽收。台灣會有可愛的郵差杯杯,按你家門鈴『王大頭掛號信~』,冰島本來也有年輕又帥氣的郵差按門鈴,嘗試念出我的中文名字,然後讓我簽收。昨天晚上,在家等著掛號信,整整五個小時,沒有人按門鈴,卻在信箱裡看到通知單。什麼!?帥氣郵差就這麼來了又走了?
  
  幾經確認,
  
  『因為把信送到家請你出來簽收有人覺得太麻煩了,所以我們現在把掛號改成送通知單,你可以自己來領。』
  
  恩!?有人會覺得幫你把信送到家比自己去郵局領信麻煩嗎?如果簽收麻煩那就寄平信阿,這邏輯好像怪怪的,那如果還是想要郵差把信送到家裡給你簽收,就像之前的掛號這樣呢?
  
  『喔~那只要再多付200克朗就可以幫你送到家給你簽收,這就是到府簽收。』

  原來如此阿,就是漲價就對了啦,說這麼多邏輯不通的藉口,還要變一個掛號改成只送通知單的規則出來。更天才的是,有天下午堵到郵差,看他又要投完通知單就跑掉,趕緊上前去要我的信件,一問之下發現,他們帶著所有的掛號信件出來,可是只投通知單,就又把所有的信件送回郵局,那,為什麼要把這些信統統帶出來?你又不送信只送通知單。

  『因為以前送掛號信程序就是這樣送阿,現在只是改投通知單,其他還是一樣。』
  
  那就是把一大堆掛號信全部載出來兜兜風,再通通送回郵局,可能怕掛號信太悶了!
  
  真是非常厲害的郵政系統,這麼有創造力想出把規則改成這樣,讓本姑娘兩度在下大雪的日子裡踏著積到小腿肚的雪,走五公里的路去領我的掛號信,一大早就做足了運動。



只要再多付200克朗就可以幫你送到家給你簽收囉~(笑)

1 則留言: